企業願景
企業雜誌
 
 
 
總管理處
 
設立緣由
國內由於市場狹小,大部分產品均須向國際市場推展,以爭取外匯發展經濟。而國際市場上之競爭條件不外為高品質及低成本,在「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」的自然競爭法則之下,絲毫無可取巧之處。

尤其國內係屬於海島型經濟,缺乏天然資源,工業之發展端賴進口原料加工後再行輸出,先天條件本就相當不足,處於此一劣勢型態下,企業要謀求生存發展,唯有全力追求經營管理之合理化,除了訂定合理制度,促使一切事務之推動暢行無阻之外,同時亦必要設立合理之標準成本,作為經營上追求目標,並且以合理之人事配置,達到適才適所之用人目標,發揮人員效率。具備此等經營管理條件,始有追求高品質低成本之能力可言,也唯有如此才有潛力在競爭激烈之國際市場上求生存發展,此外恐怕別無出路。

台塑關係企業為謀求經營管理合理化,俾建立一完善制度作為企業經營之軌道,使一切能夠正常順利運作,同時藉由不斷追求改善,以期達成提高企業經營績效之目的,因此對於管理幕僚機能之強化,一向極為重視。我們相信,絕大多數的公司不論規模大小,皆有其制度存在,惟最為重要者,制度設定時有無經過深入檢討,能否符合實際需要,實施以後有無再行研議是否有窒礙難行之處,並即予改善修訂;另一方面,執行人員有無充分發揮應有之工作機能,能否主動發掘並反應異常,俾據以改善。

凡此種種,均需有相當專精之人員負責推動,始能獲致良好效果,惟企業之生產及業務等部門,由於工作特性使然,大多均較為偏重於日常工作之處理,因此容易為現狀所囿而不自覺。況且企業要謀求永續發展,乃必須透過不斷追求事務之精簡、成本之降低、技術之提高,以及企業遠景之籌劃,凡此皆有賴於培養優秀之幕僚人員配合,才能竟其全功。尤其本企業係從事多角化之經營,更深感許多共同性之事務若予集中管理,將可獲致一舉數得之效,不但用人可以大幅減少,而且集中管理以後,該等事務由專精人員從事,效率及品質亦可望提升。有鑑及此,本企業早於民國五十七年即設立總管理處。總管理處之下分設財務部、採購部、營建部、發包中心、法律事務室、出口事務組、秘書室、大樓管理處、以及總經理室,前八個單位係為統籌管理各公司及事業部之共同性事務而設立,總經理室則為專業管理幕僚單位。

組織及機能

總經理室針對各項管理機能之需要,分設有生管一組、生管二組、生管三組、營業管理組、資材管理組、資材審核組、工程管理組、工程營建審核組、工程機電審核組、財務管理組、人事管理組、專案改善組、土地組、辦公室自動化組、電腦處及公共關係組等。

配合各事業部之經營,訂定相關管理制度,將各項事務導入軌道運作,同時將企業經營管理各項機能如營業管理、生產管理、資材管理、人事管理、工程管理及財務管理等全盤規劃納入電腦處理,達成全面電腦化管理,促使各項管理事務相互之間構成一體關聯性,各相關數據均於一次輸入之後,即作多層次的傳輸應用,在每一項管理電腦作業內充分發揮相互勾稽、統計分析、異常反應及跟催的管理機能,最終並彙集至財務會計系統,進而編製成各種財務及經營管理報表,忠實反應實際經營狀況,以利各部門檢討經營得失,並擬定未來經營方針和拓展業務之參考,提高經營效率。

總經理室之主要機能,除上述制定各項管理制度,以及規劃推動各項管理電腦化外,另一個主要機能,則是對各項管理作業執行情形進行稽核。對本企業而言,稽核不單只對各事業單位作消極性之檢查,稽核最終之目的乃在於發掘問題,進而針對各項問題研擬改善方案,再經與事業執行單位彼此共同檢討,交付執行之後並作定期跟催,確保改善方案之實施,同時瞭解有無修訂之處,直到「止於至善」為止。

因此,稽核實際上乃是積極參與改善實務,而非僅是問題之提出而已。也由於總經理室之成員,其工作方式必須身臨實地,針對問題作深入分析,所以在從事稽核改善之同時,亦能充分達到訓練人才之作用。實際上,在總經理室工作一段相當時間以後,即可派至各事業部單位從事幕僚工作,事業單位亦可輪調其所屬人員至總經理室接受幕僚訓練,如此的人員交流養成方式,對管理水準之提高已經發揮了相當令人滿意之功效。

管理合理化之追求過程中,由於牽涉人、事、物配合之多元性問題,其過程難免相當艱難且緩慢,不似一般技術轉移或操作方法改善,效果立即而明顯,惟管理合理化之效果卻是根本且無窮。以台灣目前管理水準,固然應該不斷向先進國家吸收引進新理念,但是不同國度民族性各異,引進吸收之際,必須先瞭解本身之現狀情形,分析根本應行改善加強之處。而此一工作皆須從實務著手,點滴累積經驗,成效始會顯現,因此基本而論,管理不是用錢可以買得到的。尤其企業要做好管理工作,若僅有其意願,或僅設立此一目標,結果均難免流於形式。若已下定決心追求,而無培養對管理具有專精之幕僚人員協同推動,也很可能事倍功半,甚而徒勞無功。

本企業成立總管理處以來,經常不斷的推動事務改善以及成本合理化之工作,每年均有數百件之多。如此鍥而不捨追求之結果,除了企業內所隱藏諸多不合理之處,皆能藉此發掘、消除,進而奠定成長之堅實基礎外,更重要者,以此一方式訓練人員,確為教導其提高辦事效率之良好途徑,對企業之發展助益匪淺。

 

 
台塑關係企業 版權所有